星期四, 10月 11, 2007

古代情色 vs 現代情色

2007/10/11 上午 06:14:58 星期四:

介紹兩部以情色為主題的日本電影。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惡女花魁(さくらん)

日本官網

主演: きよ葉・日暮/土屋 アンナ(土屋安娜)、倉之助/椎名橘平


先講女主角土屋安娜(土屋アンナ),她其實不算太有名,基本上她是個搖滾歌手,通常打扮都是很重金屬的那種(就是化粧到你看不出她本人長什麼樣子),不過她是個美人胚子,也有參加過幾部電影的演出,好比說她跟深田恭子合演的「下妻物語」,在裡面她演的是個日本小鄉下的女暴走族(註:這部電影會在另一則日誌提到,這電影頗有趣的);好比說她在「幸福的松子的一生」中演出打架的女囚犯(註:這個本來我不知道,我是看了演員列表才發現有她,可是印象中不記得在影片裡有看到她)(小立子在下我對認女藝人的臉的能力超強,我甚至曾經在看某部影片時,認出了某個鏡頭的臨時演員,進而去翻她在四年前演過的另一部電影)(好笑的是,我翻了「幸」這部電影,才發現土屋安娜她出現的鏡頭只有 2.7 秒,而且還很模糊,難怪我不記得有她,哈哈…)

我對她也不太熟,只知道土屋安娜好像 20 歲左右就結婚,隔年生了一個小孩之後又離婚。

那麼,描述《惡女花魁》這部電影呢,可以用低級的形容詞;也可以用優雅的形容詞來說明。

低級的說法就是:一個小女孩在日本古時代被賣到妓女戶之後,努力成為一個最多嫖客點名、最紅的妓女的故事。

優雅的說法就是:一個在江戶時代被賣身到酒家的小女孩,為了成為一流的日本藝妓,努力研習才華,最終封上首席藝妓「花魁」的血淚史。

女主角來頭不怎麼樣,可是其它配角可是嚇嚇叫,好比說以下這兩位。


左:菅野美穗 右:木村佳乃

之所以嚇嚇叫,是因為這兩位在我印像中算是清純派的女星,尤其是木村佳乃還演過日本劇《台灣歌姬.鄧麗君》的鄧麗君角色,在這部電影裡,她們當然都變成了名妓。

我得很低級的說,《惡女花魁》是我看過最多奶子的一部非 A 片的電影,多到我無法想像,光是在澡堂裡,藝妓們邊洗邊聊天的那一幕,各式大小的胸部就直接大剌剌的在鏡頭前面晃,晃也就算了,導演還故意在澡堂這一幕的結尾,直接來個乳暈大特寫,害我髒話直接罵出來。

而菅野美穗跟木村佳乃呢,在戲裡頭都有演接待恩客的激情戲,雖說她們不算直接露奶(男演員的手有大半時間是貼在她們的乳房上的),可是男演員們相當的盡職,真的很用力的給它揉下去,害我大喊:「靠妖!太誇張了吧!」

反倒是土屋安娜半點不露、滴水不穿、實在令人錯愕。

整部電影的重點不是激情戲,而是女主角的心理歷程,看到最後會讓人在土屋安娜獲得「花魁」之名時喝采,再加上這部電影的配樂是椎名林檎打造的,江戶時代的背景配上搖滾樂的感覺超新奇,所以我覺得《惡女花魁》算是部頗極端的電影,可能有人會喜歡,有人會覺得無聊。
--------------------------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愛的流刑地(愛の流刑地)

主演:村尾菊治/豊川悅司  入江冬香/寺島 しのぶ(寺島忍)


《愛的流刑地》這部電影描述的,是一個久久沒有寫出好作品的小說作家村尾菊治(豊川悅司),在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一個有夫之婦的入江冬香(寺島忍),已育有三子的冬香是菊治的小說迷,而菊治第一眼看到冬香時就喜歡上她,結果兩人產生了偷腥外遇之戀。藉著這種刺激的「愛」,使得菊治再次寫出感人屁股的好作品。

電影一開始就是兩個人的激情戲,兩個人霹霹啪啪的交歡,冬香在彼此要進入高潮的時候,要求菊治把她掐死,而菊治在「迷糊」狀態下真的把她給掐死,等菊治回神之後才發現自己鑄下大錯,在掙扎了五個小時後,打電話報警自首。

由於在交歡的過程中,冬香偷偷的錄下了他們兩個交歡、直到她死亡的聲音,於是菊治在受審時,律師之間靠這個證物爭執這到底是「蓄意殺人」還是「過失殺人」,而在受審的過程中,電影就以倒敘法來回顧兩個人的偷腥過程。

《愛的流刑地》這電影真的很可怕,平均每九分鐘就出現做愛的鏡頭,兩個人脫光光嗯嗯啊啊的一直叫(別懷疑,我有算過時間,真的是九分鐘就搞一次),女主角寺島忍演這齣真的是豁出去了,他媽的看到最後,出現她有穿衣服的鏡頭反而讓我覺得怪怪的。

基本上,這部電影要闡釋的是殺了人之後的這個作家,他的心裡到底怎麼想的;以及為什麼冬香會要求對方殺了她的心境,導演的走向似乎要把作家殺人的事件合理化,讓觀眾看了之後,會對菊治感到同情。

法庭最後的判決是如何我就不講了,反正那不是重點,不管判什麼,男主角都會解脫(不是自殺哦,別搞錯),只是電影所要強調的是「你會不會愛一個人愛到死」的境界,藉以產生男女之間對愛的定義的衝突,頗令人省思的。
--------------------------------
這兩部電影好看與否,我沒什麼感想,可是我想做個低級的結論。可能是我正統 A 片看太多了,看這種小兒科的情色電影還真沒什麼感覺。

不管是那一部,從頭看到尾,我都沒硬過。

我想,我已經了悟譂的意境了。

1 則留言:

macmad 提到...

“我想,我已經了悟譂的意境了。”

是 "禪" 吧, 阿門!

/
Macinto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