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1, 2007

《廣島・昭和20年8月6日》

2007/11/21 上午 03:20:17 星期三: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廣島・昭和20年8月6日(広島・昭和20年8月6日)
電視台:東京放送TBS
日本播放:2005-08-29 21:00~23:39
主演:
松たか子(松隆子)
加藤 あい(加藤愛)
長澤 まさみ(長澤雅美)
日本官網:http://www.tbs.co.jp/nadasoso/hiroshima/

這部日劇是特別劇,只有一集,而且是在兩年前(2005年)播映的,不過我是最近才看到這一部。

《廣島・昭和20年8月6日》是日本被美國原子彈爆炸攻擊後 60 年所拍的紀念片,主要的故事內容是描述住在廣島的三姊妹、一弟的故事,矢島一家是經營旅館的家族,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原因,他們的父母因大戰而身亡,剩下大姊獨撐旅館的經營,二姊擔任學校的臨時教師,三姊就讀高中,而家中唯一的男生僅是一個國小生。

懂一點歷史的可能知道,1945 年的 8 月 6 日正是廣島被原子彈攻擊的當日,而《廣島・昭和20年8月6日》則是從投彈前開始講起,生活在廣島的日本居民們,本來有著美麗的夢想並期待戰爭的結束,可是在那一顆原子彈投下去之後,該旅館座落的整個村全完蛋,無一生還。

唯一有活下來的,則是被迫參加少年空軍隊的小弟,他被派去訓練離開廣島,因此逃過一劫,只是在他返鄉探親時(剛好就是投彈那一天),於廣島外圍遭到原子彈的餘波衝擊使得火車顛覆,在黑雨狂下的情況裡(註:原子彈爆炸後,會有一段時間下黑雨),踉蹌的走回他熟悉的街道,卻發現人事已非。

60 年後,一個老頭在廣島的紀念館前對一群日本國中生講著三個姊妹的故事,最後才道出他就是僅存的小弟本人,並含淚的說:「不管什麼理由,都不應該把這個惡魔(原子彈)投向人類!我們活下來的人,只能一次又一次的跟別人說,我們討厭戰爭!」

隨後,夏川里美的「涙そうそう」歌曲揚起,一張張因原子彈而炸死、炸傷的紀錄照片開始放出,直到歌曲放完。

雖然啦,小立子在下我本人是沒有政治傾向的(因為我是政治白痴,記不起來誰是誰),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看了這部日劇一肚子火。

這日劇的編劇看待戰爭是只看「結尾」,不看「起因」的嗎?對啦,是沒錯啦,那兩顆原子彈投到那一個國家都會是重創,我也不想討論美國丟下去到底對不對(畢竟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就只有日本被投過),我只知道,如果沒有那兩顆,台灣跟大陸現在通用的紙幣可能會變成日圓吧?

還有,我不但是政治白痴,我還是個歷史白痴,在看完《廣島・昭和20年8月6日》之後,我特別到維基百科從頭到尾很仔細的看完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來龍去脈,好讓我知道我自己的一肚子火到底起得對不對。畢竟,這只是部日劇,不能當做歷史考證來鞭它,只是編劇安排演員講的那句「我們討厭戰爭!」實在讓人無法苟同,該編劇好像忘了當時東亞區的戰爭是誰先發起的,因為被投原子彈、宣佈戰敗,然後再說討厭戰爭,怎麼想都不合常理。

總結回來,我只是單純的針對這部劇的這句話有點微詞,其它並沒有什麼想法。日本仍是我喜歡的國家之一、原子彈炸誰都不人道、人類最好不要有第三次世界大戰…

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