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8, 2007

下妻物語

2007/11/8 上午 01:38:03 星期四:

在要寫日本的旅行過程之前,我得先講《1408》這部電影,因為這次去日本玩,我大開這部電影的玩笑。

可是在要寫《1408》 之前呢,我得先講另一部電影叫《下妻物語》,因為我在講電影《惡女花魁》時,有介紹到女主角土屋安娜,而在日誌裡,我有提到說要在另一則日誌講到《下妻物語》,我怕時間拖太久會忘掉,趕緊寫一寫好結個案。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下妻物語》.日本官網台灣官網
上映時間:日本.2004.05.29;台灣.2006.07.28
主演:深田恭子.土屋安娜

其實《下妻物語》這部片子出來好一段時間了,我是去年看的,一開始對它沒什麼興趣,後來是因為發現這部電影在 2005 年的台北電影節裡被列入推薦日片之一,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而看的。

原本以為「下妻」是什麼妻子的故事,後來才發現「下妻」是日本的一個東京近郊小城鎮的地名,而「物語」為故事之意,於是我隨著深田恭子跟土屋安娜的帶領下,看了一部有關下妻的故事。

電影的設定是這樣子的,深田恭子演的「龍崎桃子」是個愛著蘿莉系娃娃裝服飾的高中女生,她響往能夠過著法國洛可可時期的日子,把自己打扮得跟洋娃娃一樣。而土屋安娜演的「小草莓(又名巫女)」則是下妻的女暴走族,而這兩個個性、穿著品味完全不搭的角色,卻在因緣際會下成為好友,進而在下妻發展出奇特的故事。


深田恭子本身就有一張娃娃臉,穿起蘿莉系的衣服真他媽超配,而深田恭子在戲裡也是極盡的表現出她可愛的一面,如果堂友是蘿莉迷,或者是喜歡穿蘿莉系服裝的話,這部電影可以說是蘿莉系的「聖經」。


導演找深田恭子來裝可愛還真是找對了,上面的照片就是當龍崎桃子在國中參加畢業旅行到東京時,看到東京市區代官山極為有名的蘿莉系服飾店 「Baby」(註:此店在現實中是存在的),那種被美麗的娃娃服「一槍命中倒地」的呈現模式,深田恭子演這段演得三分入木,可愛到極點。


土屋安娜演的則是土味很重的暴走族


兩人初次見面時,龍崎挑子被嚇得說不出話


「妳如果被欺負的話,就報我們特攻隊的名字!」
「舖爾威帝劉…什麼鬼東西…」


我覺得《下妻物語》根本就是拍給蘿莉系影迷看的,深田恭子在裡面穿的服裝少說十五種,每一件的造型都非常的…該怎麼解釋,華麗嗎?還是萌?反正衣服一定有蕾絲就是啦。

我對衣服的識別率很差,分辨不出女生的服裝怎麼穿才叫好看,各位看看下面這張照片,自行判斷好了,反正深田恭子在《下妻物語》裡穿足了各式的蘿莉系服裝就是了。


啊對了,差點忘了說故事內容,這部電影呢,是龍崎桃子以自述式的方式來介紹她的生活,包括她的家庭背景跟她對洛可可時期的崇拜等等,整部電影採用另類的搞笑模式來闡述她在下妻的「一生」(感覺有點像是一個很可愛的女生很幼稚的談著她未來的夢想,讓你覺得好笑卻很可愛)。


巫女常常逼龍崎桃子了解她所謂「暴走族很酷的生活」,可是每次都帶不壞她,反而會被龍崎挑子嘲笑,然後巫女就給她來個頭槌攻擊。兩個生活迥異的人卻被雙方的個性所吸引,產生奇特的友誼。


在故事的最後,巫女決定離開原有的女暴走族以求獨立,卻被執行家法,當龍崎桃子知道時衝去救她,反被其它的女暴走族推到泥漿裡,結果可愛的蘿莉就「暴走」了。

我覺得這部電影不錯看,不管是看深田恭子裝可愛,還是當做欣賞一部有趣的「當蘿莉系遇到暴走族」的幽默電影,雖說這部年代有點久遠了,偶而拿出來複習一下也是不錯。

我呢,是個壞人,打算在喬伊蘇她女兒 Shimano 再長大一點時,拿這部片子給她看,叫她媽媽買電影裡的衣服給她穿,千萬別小看電影裡的店「Baby」,它裡面賣的服裝,每件都是破萬的(換算成台幣的話)。不知道為什麼,一想到喬伊蘇可能會為了女兒破產時,我心中就有一服莫名的痛快,嘿嘿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