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9, 2007

《父女七日變(パパとムスメの7日間)》

2007/11/19 上午 06:34:05 星期一: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父女七日變(パパとムスメの7日間)
電視台:東京放送TBS
日本播放:2007-07-01 到 2007-08-19 (共七集)
主演:
川原恭一郎(47)/舘 ひろし(館廣)
川原小梅(16)/新垣結衣

日本官網:http://www.tbs.co.jp/papa-musume7/

一般日劇大部份都是 11 集一部,如果收視率太差的話,就可能會被腰斬到 7 集,不過這一部原本就設定是七集就結束,可是它還不錯看。

《父女七日變(パパとムスメの7日間)》是從小說改編的,劇情就如名稱一樣,很典型的男女對換角色的日劇。

在這之前先介紹一下這部日劇的兩位主角。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父女七日變》角色關係圖

演爸爸的是館廣,演女兒的則是新垣結衣。館廣呢,我只知道他是演警察起家的日本資深演員,而且是演藝界的老前輩(好像還有組軍團),印像中他是個很嚴肅的人,可是他在《父女七日變》裡可說是演到完全不顧形象;新垣結衣則是有名的新生代年輕女演員。

《父女七日變》故事大綱為 17 歲的高中女生川原小梅,極度覺得她父親(川原恭一郎)又老又煩,平常不但不想跟他講話,連洗澡都不准她爸先洗(註:日本家庭大部份都是泡澡式的洗澡而非淋浴式,所以有人先洗的話,會把澡盆剩下的熱水留給下一個要洗的家人);而父親則是一個在化粧品公司沒什麼表現的小組隊長,該公司原本只做粉領族的相關產品,但為求新求變,打算另闢年輕市場以求生存,而這個重責大任沒人敢接,他算是半陷害式的被迫接下這個任務而煩惱不已。

有一天,川原小梅的奶奶(也就是川原恭一郎的媽媽)生急病,他們全家趕到鄉下去探望奶奶,卻發現這只是虛驚一場。奶奶為了慶祝親人們回鄉,特別拿家鄉「傳說中的桃子」給父女吃,而當父女搭電車要回城市時,電車遇上了大地震,兩人緊緊抱在一起以求生存,結果…

大至上就是這樣,父親的意識存在女兒身上,而老爸裡存在的卻是 17 歲的高中女生,兩個人因為角色互換,在生活上引發一堆笑料。

其實男女角色互換這種戲碼算是老梗了,古今中外、東方西方都有不少的電視電影玩過這招,起初我也覺得《父女七日變》很難再有什麼新奇的表現,在看完了以後才發現,這部日劇還是有新意在。

一般男女互換的戲碼裡,大部份都是同年齡層的角色互換,透過交換的窘況來突顯男性與女性的生活方式、人生觀等等,有的會特別加強女兒身男人心在遇到「性」這方面所產生的問題。而《父女七日變》的對換角色差異甚大,討論的話題不再是男女之間的性別問題,而是父親與女兒的問題,所以看起來還是有其新鮮的地方,特別是父親要代替女兒約會(約會期間老爸想盡辦法破壞他女兒的形象,卻適得其反,讓約會的學長更喜歡她)、女兒要幫老爸公司的工作做決策,還不小心在社長面前「暴走」,害她老爸差點丟掉工作…等,親子之間的連結比性別之間的衝突要來得用心。

當初《父女七日變》在看的時候,我是在「追」的狀態(註:當時它還在日本播出中沒播完,所以不知道結局),集集精采逗趣,想說原本聽到它只播七集的傳說應該不會是真的,我覺得它延長到 11 集應該不是問題說,結果它還真的只播七集就結束,以平均收視率 13.87% 收場(這算不錯了),算是少見的見好就收的日劇。

我想多講點新垣結衣的事,她最近被日本推選為「平胸公主」之一,就是胸部不大卻被認為是明日新星的女優,有被封平胸公主的還包括長澤正美、堀北真希跟戶田黎惠香等,這名稱不是嘲笑她們,而是一種推崇,表示她們不是靠身材取勝,而是真的有其可取之處。

小立子在下我覺得新垣結衣長得真的很可愛,聲音也很甜美(她也擔任過卡通的配音),她還在最新電影「戀空」獻唱了幾首歌進而順勢推出專輯(有幾首歌詞還是她自己寫的),可說是才華洋溢。不過我也想說她壞話,她好像有前禿的傾向(額頭高)說,哈哈…

我不知道台灣會不會播出這部日劇,不過只有七集好像有點難播,只好請大家注意看看是否有 DVD 可以買了(註:DVD 版本於日本已推出一段時間,不知道會不會引進台灣就是了)

以下是看圖說故事,請大家多多關照。
---------------------

換身分前:
女兒:「(在跟她喜歡的學長道再見後)學長…我可是喜歡上就結婚的典型哦…」
父親:「(散步時剛好遇到女兒)結…結婚!?」

父、母、女:「傳說中的仙桃?什麼傳說?」
奶奶:「我忘了…」

發現交換身份後,兩人尖叫(館廣開始演女兒的角色,而新垣結衣演父親)


「爸,拜託你,幫我跟學長約會…」
「不行!妳年紀輕輕約什麼會!?」

(約會期間) 「爸!你一口氣點一堆吃的,是想在學長面前破壞我的形象對吧?」
「有嗎?沒有啊~人家不知道約會怎麼表現才正確嘛~」
「不要學高中女生講話!」


「組長,這香水的案子要怎麼解決?」
「我…我怎麼知道要怎麼解決?」

「川原先生,你女兒期末考一堆鴨蛋,留級留定了!」
(父親):「糟了!被發現了!」
(女兒):「什麼?老爸害我被留級!?」


「學長在樓下,揮手!微笑!」
「嗯…」
「爸!再笑可愛一點!」
「這…這已經是極限了…」


「原來吃了仙桃可以把身份換回來!」
「我們得要上山找最後的那顆仙桃!」


「哇!最後一顆桃子!」
「把那個桃子給我。」

註:這兩個是父親公司裡的職員,而女的暗戀父親,且得知仙桃秘密,想藉仙桃跟組長太太交換身份。


「耶!我們終於換回來了!」
「真是太棒了!女兒!」


「原來妳在學校裡也是很辛苦的。」
「你也是啊,爸爸,我開始尊敬你了。」

-----------------------
要互演對方的角色是個不小的挑戰,館廣演得三分入木,新垣則稍嫌遜色了點,不過也不能這麼說啦,一個大男人演小女孩的戲份本來就比較搶眼,新垣結衣先天上吃了點虧,如果拆開來分析的話,兩位的表現都很優。

以上,報告完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