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4, 2008

46 vs 48

2008/1/24 上午 07:22:43 星期四:

本來這則超長的日誌是要早一點出現的,可是我白痴,忘了繳 ADSL 的連線費,被鎖了幾天上不了網,直到今天才有機會見天日,在我把資料都找齊之後,才開始動工寫這篇。

不知道各位是否看了這年度的日本紅白歌合大戰?

相信不少人知道每年跨年的時候,日本 NHK 電視台會找來當年最紅的歌唱團體,在年尾的時候舉辦一次現場 LIVE 的歌唱比賽,就是紅組跟白組的對抗。

可能有些堂友不知道「紅」跟「白」的定義,小立子稍稍解釋一下,最簡單的講法就是:紅色代表女生,白色代表男生。也就是說,每年的紅白歌合戰,就是日本女歌手與日本男歌手對拚的現場演唱節目。啊如果一個團體裡有男又有女怎麼辦呢?此時就要看主唱者的性別,如果主唱是女的,那就歸在紅組,像 Dreams come ture(美夢成真)就被歸類於紅組的團隊。

在 2007 年 12 月 31 日於日本播出的紅白歌合戰,是第 58 屆。相信現在用搜尋機查詢的話,會出現一大堆部落格寫有關該節目的觀後感,那小立子在下我要寫什麼鬼呢?

我先提供一下有關紅白的數字好了,本次第 58 屆的紅白歌合戰呢,其收視率是該節目史上第二低的一屆(最低的一次發生在 2004 年),所以日本很多新聞網在歌合戰播出結束後,以「史上第二爛」的標題來嘲笑它。

我倒是想針對收視率的問題來做分析(註:當然是以日本收視率來分析),首先呢,日本現場 Live 的演唱節目中,除了紅白,還另外有三個大型歌唱節目與之有拚,其中一個則是《Hey!Hey!Hey!》,俗稱《HEY!x3》,另一個則是朝日電視台的《Music Station》(在台灣有轉播),第三個我忘了名字。

這另外三個節目呢,只有《Music Station》會舉辦類似的年度歌手大集合。

我是這麼覺得啦,紅白的收視率每況愈下的原因有幾個。

其一,紅白的組合一直都是採取「老少皆宜」的模式去找歌手,所以其中有不少歌手是唱演歌的。

目前會聽演歌的都是老人了,通常這種歲數的人,在紅白播出的時候,差不多要準備睡覺了,所以紅白一旦出現演歌的歌手上台演唱時,被轉台的機率就會變高。

其二,迎合年輕人的流行歌手當然也是會在紅白裡出現,可是,年輕人越來越不會待在家裡,而是跑出去跟一狗票不認識的人一起跨年(請注意,我說的是日本人)(不過,台灣也差不多啦,再怎樣也是有人要擠在 101 那邊看煙火玩倒數遊戲),會守在家看紅白的人數自然變少。

其三,也是致命傷,《Music Station》會在聖誕節(12 月 25日)當晚播出長達四小時的特別版。由於《Music Station》是常態性的節目,每週邀請排行榜前十名的歌手到節目現場演唱,所以到年底來個年度排行大集合,沒多少歌手不敢不上,再加上平常就是找排行前十名的歌手,能排在前十名,就代表一堆人買他們的單曲,所以歌手本身就是票房的保證,《Music Station》沒選擇跨年跟紅白對拚是很明智的抉擇,而且是「提前」在紅白之前就把當紅的歌手全請光,導致沒人想在紅白時看「第二次表演」。

更慘的是,很多歌手也會選邊站,由於《Music Station》的關係,有不少歌手拒絕了紅白的年末邀請,反倒願意參加《Music Station》的聖誕節表演,其中包括我有在瘋的女歌手 YUI ,也是以「辭演」名義推掉了紅白(這算不算大牌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最大牌的是宇多田, NHK 連三次誠心邀請宇多田上紅白,都被宇多田拒絕,連 NHK 大佬親自會面也是不甩,還說「我沒看過紅白」,超屌的…)

那,小立子講史上第二爛的第 58 屆做啥?

紅白厚,我也是有看,而且看得很仔細,因為在之前我就知道將有兩個大團體相互對抗,我很想知道這兩個團體能在紅白搞什麼鬼。

此次的紅白歌合戰中,派出最多人數參加的團體有兩組,一組是「Hello!Project」、另一組是「AKB48」。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看圖說
ハロー!プロジェクト10週年記念紅白スペシャル隊(Hello!Project 十週年紀念紅白特別隊)
參加人數總計 46 名。

說「Hello Project」可能有些人不知道,其實它的前身就是有名的「早安少女組。」。

早安少女組的出現得扯到一個節目叫《五花八門淺草橋》,這個節目一開始是做些模特兒的競選,後來當時極紅的製作人小室哲哉打算在該節目中選新的女歌手出道,於是炒起了恐怖的面試風,一堆參選者擠破頭想成為小室家族旗下的藝人,而該節目也因為小室的關係收視率大漲,因這個節目而出道的小室家族裡,最紅的就是鈴木亞美。

後來,日本 Sony 唱片公司也想透過該節目選拔兩個男生來成立日本前所未有的 R&B 雙人組合,又是幾萬人擠破頭,後來得勝的兩個人,以「Chemistry(化學超男子)」的名義出道,其推出的單曲張張熱賣。

接下來,就是「射亂Q」的隊長淳君,想藉由該節目挑選一個女生當射亂 Q 的女主唱,其中勝出的是平家充代,而競選失敗的另外五個女生則組合成「早安少女組。」出道(中澤裕子、石黑彩、福田明日香、安倍夏美、飯田圭織)

當時淳君相當變態,由於她們是戰敗之將,所以要求她們在五天內把新推出的單曲賣出五萬張,否則就滾蛋別玩,結果這五個女生在日本五個城市以試賣的方式達成目標,正式出道。

當時五個人所組成的「早安少女組。」在《五花八門淺草橋》得到極大的宣傳,本來想說這樣子就好,可是淳君開始發瘋,覺得「人數不夠」,於是再次進行增加人數的競選,全日本想成名的少女就一直在這種恐怖的面試會中渡過。

在增加了三個人之後,淳君又發神經病,從這八個人中切幾個出來另外成立團隊推出單曲,還以黃、紅、藍三種顏色當主打,黃色走可愛風,藍色走性感風,紅色我忘了。而這三組呢,同時推出單曲互相競爭,再加上八人合組的早安少女組的單曲,曾經出現一週裡,前十名有四名由她們取得天下。

接下來,淳君發瘋發上癮了,又開始玩人數追加遊戲,越挑越多人,早安少女組最高人數曾達 15 人。後來淳君一直加、一直加,加到後來發現叫早安少女組好像不行,乾脆整合叫「Hello!Project」,只要是淳君選到的女生,就算是 Hello!Project 旗下的人。

Hello!Project 前前後後捧紅了不少人,包括後藤真希、田中麗奈、松浦亜彌…等,也不小心錯失掉幾個大將,好比說倉木麻衣跟倖田來未都是被淳君刷掉的人選(好在其它唱片公司也是有慧眼)

於是,在 NHK 應邀之下, Hello!Project 派出了 46 個旗下的女生參加第 58 屆的紅白歌合戰。

我知道,上張照片人數太多,誰是誰根本看不清楚(媽的,46 個人要給你們看到清楚的照片也不可能吧?),所以,小的特別服務大家,給各位看當晚 Hello!Project 在紅白的表演片段。

(影片播放被擋下來了,請回原網站看,謝謝)

再來,介紹 AKB48。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看圖說
AKB 48
參加人數總計 48 名。
應該很多人不知道這個團體吧?

AKB48 厚,原本只是日本秋葉原的一個劇場小團體,其製作人秋元康打算組成一個「與民眾親近的偶像團體」,於是進行篩選的動作,由於選出來的女生是以劇場為主,唱歌不是那麼重要,重點是在才華,所以跟 Hello!Project 的挑選走向不一樣。

原本 AKB48 不是什麼很有名的團體,可是秋葉原系的宅男是很可怕的,一旦集合起來,其力量可以毀滅世界也可以促進世界和平,就在一堆宅男的瘋狂支持下,AKB48 也推出了單曲,當然一推出就受到極大的注目。

原本我也不知道有這個團體的,只是在某一天看了一部日本的電影,發現電影結尾在跑演員名單時,出現了「AKB48」的字樣,想說奇怪,怎麼會有演員的藝名叫 AKB48 ?於是上網查了一下,這才發現該電影裡的年輕女演員,幾乎都是 AKB48 的人這才知道有她們的存在。

AKB48 呢,基本上分成 A 班、B 班跟 K 班,總人數一共 48 名,所以叫 AKB48 ,至於為什麼叫取名叫 AKB,那是因為日文的「秋葉」發音是 AKiBa ,這樣懂了吧?

同樣的,上面那張照片也看不出誰是誰,所以小弟照例來個特別服務,給大家看看她們在紅白的現場演出片段。

(影片播放被擋下來了,請回原網站看,謝謝)

我之所以會注意到這兩個團體在紅白的表現,是因為他們的經紀公司在確定要加入紅白歌合戰之後,就狂打宣傳,AKB48 首先宣佈說全員 48 名將佔領紅白的舞台;後來 Hello!Project 不甘示弱的也表示要拉 46 個來拚拚,造成不小的話題。

感覺起來,有點像是貴族(H!P) vs 平民(AKB48)

前者很會唱歌演戲鳥鳥;後者演戲為主唱歌鳥鳥。
前者精挑細選打美女牌;後者重才華只要不醜也 OK。
前者有淳君罩;後者有秋葉原系(宅男)罩。

感覺很有拚勁…

不過呢,就上面兩段影片比較起來, AKB48 稍嫌弱了一點(坦白講,我看的那部有 AKB48 演出的電影,覺得她們的演技有待加強…),不過 H!P 也不會太優,大部份的靈魂人物不是單飛就是被踢出師門(太年輕抽煙被拍到而被迫畢業的啦、先上車後補票的啦、跟搞笑藝人傳出緋聞而踢出去啦、還有弟弟因犯罪被告而中止表演行程的啦…),形象不如從前。

只是我覺得很奇怪,沒事捉這麼多人出來表演會有什麼好的?麥克風就那幾個人拿,其它跟扮舞的有什麼兩樣?一首歌唱下來,每個人出現的鏡頭大不了兩秒,我連看臉說名字搶答都沒辦法及格,搞不懂這兩個團體在紅白搞什麼東西。

好在我有先看《Music Station》的聖誕節特別節目,很滿足的充好了知名日本歌手的電,然後才以「隨便看看」的心態來看紅白。雖說有不少部落格的主人說 58 屆的紅白很好看,可是我不怕被釘,我就是覺得很難看,光從收視率就知道跟我有同感的日本人也有不少。

沒辦法,跨年節目看日本人唱演歌,跟看台灣春節特別年節目,然後有人唱京劇的感覺是一樣的,很怪,超怪,怪到超離譜。

註一:坦白講,有一次過年,我們全家到大陸去玩,我也是看了大陸極為有名的春節特別節目,還真的有唱京劇,我差點沒笑屎(不過,那是因為有「老長官」喜歡聽京劇,你他媽的不找人唱還不行)

註二:那個拜年特別節目還有一項頗特別的,就是各省分都會派代表向北京拜年,代表台灣省拜年的那個女的,我根本不認識她。台灣人講話會有北京腔嗎?我活了三十幾年,一個也沒遇過,麻煩一下,找個演員也請找像一點的,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