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2, 2005

C槽掛了

2005/9/22 上午 11:22:28 星期四:
昨天弄電腦弄到早上三點,確定了問題之後才去睡覺。

很久以前曾經發生過電腦硬碟突然跟我說再見的慘況,自此之後常期備份就成了家中電腦的最高原則。

這次掛掉的,就是「慘況」之後買的那顆40GB硬碟,算一算時間,被我操了4年多,算是盡心盡力,鞠躬盡粹了。

剛好,趁這次機會順便分享一下小立子個人對電腦的分配與使用習慣,說不定有些作法對各位有幫助。

我有兩顆硬碟,分別是40GB跟80GB的,40GB的當第一顆(C槽),80GB的當第二顆(D槽),四年前在換了40GB的那一顆之後是很夠用的,可是隨著日新月異跟需求量大增的情況下,40GB的硬碟變成「堪用」,於是我不加考慮的買了第二顆80GB的硬碟,仔細思考了分配方式之後,開始「玩」它們。

在之前,我一顆碟會切成好幾顆,可是在買了80GB的之後,決定採用「大者恆大」的作法,完全不割,然後沿用我之前的習慣來分配程式,分配方式如下。

C槽:只裝必要的軟體,好比說Windows、Office、防毒程式、看圖程式、Mpeg4的codec、硬碟重整專用程式、解壓縮程式、ADSL撥接程式、所有的硬體驅動程式(主機板、顯示卡、音效卡晶片、滑鼠、搖桿…),其它都不灌。

D槽:所有的其它工具程式,包括繪圖軟體、網頁製作軟體、聽歌看影片燒錄多媒體製作軟體、各類硬體的最新升級程式…等,以及所有的文章、照片、音樂、下載的東西…等,全都放在D槽。


也就是說,C槽就是純綷拿來開機用的,其它屬於資料性的東西全在D槽,我平均每個月都會利用Ghost把C槽完整備份一次,再用DVD燒錄器把備份檔備份到DVD空片裡;D槽的東西則是滿到一張CD空片(700MB)或一張DVDR空片(4.3GB)就備份。

這樣子安裝有幾個好處,第一,當C槽掛掉時(好比說不能開機、中了解不掉的病毒或廣告軟體…等),我只消把原本的備份光碟片拿痴來還原Ghost回去,所有的程式全都恢復正常,也由於應用程式全裝在D槽,讓C槽在備份之後不會變成怪物級的,4.3GB的空片絕對吃得下,而當一切都用ghost還原之後,你桌面上所有的連結統統可以用,於是應用程式不用重灌。

另一個好處就是,當你買了另一顆新硬碟時(也就是我現在這種情況),只消把新硬碟裝上去,把備份光碟放上去,還原,熟悉的作業系統就瞬間還原,馬上就可以開工,比重新安裝作業系統還要快。

所以咧,這次主硬碟掛了,個人不痛不癢,只是為了要確認是C槽硬碟的問題,昨天再三確認,早上帶著主硬碟上班,一到公司就先裝起來檢查(拆了公司給的電腦殼之後,才發現公司配給我的硬碟是SATA規格的,哇…好高檔啊…),確認救不起來,便開始打電話。

今天下午呢,要來請半天假,先殺到光華商場買硬碟跟空片,再殺到前公司同事「忠哥」那邊拿安裝用的工具片(我原本的安裝用工具包被表弟全數幹走,爽到翻),然後回家,開冷氣,慢慢的來料理我偉大的電腦。

啊如果下午看到日誌有更新的話,就表示一切順遂,啊如果到晚上都還沒有更新的話,不用懷疑,一定是我帶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