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6, 2006

中國人的吃是一種藝術

2006/7/26 下午 04:41:38 星期三:

話說剛剛在跟電腦魔人抽煙的時候,突然談到了中國人對吃的執著與特性。俗話說得好,兩條腿的梯子不吃;四條腿的桌子不吃,其它通吃。

中國人在吃這一方面真的算是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境界了,光是「豬」這隻動物在華人餐點上可以出現的部位幾乎是全部用盡,豬腦有人煮、豬耳朵是小菜、豬的心肝脾肺腎無一不包、豬血拿來做湯做糕、豬骨拿來熬湯、甚至是豬尾巴也是高等佳餚。

我想除了豬大便不能吃(可是可以拿來當肥料或燃料)之外,豬的上上下下沒一個地方是不能吃的。

記得小時候在夏威夷住的時候,住在隔壁的美國小朋友就很難想像我們家吃飯的場景,像他們家,吃魚就是去頭去尾再去骨,剩下幾兩的魚肉煮來吃或烤來吃,就沒有別的變化了。當我把魚鬆拿給他吃的時候,他嚇得要屎,打屎都不相信魚可以變成這樣(問題是,魚鬆在華人的早餐裡是再平常也不過的東西了),好在當時我不會用英文講「煎煮炒炸」這幾個字,要不然他就會知道中國的博大精深。

好,到此為此是普通級,接下來是噁心級了。

講到吃,當然就會討論「你吃過什麼?」了,一般的蜘蛛、蟬、蚱蜢、蜜蜂我吃過;高級一點的熊掌、魚翅、燕窩也沒錯過;普通級的活悶醉蝦、活吃生魚(一顆魚頭在那邊動的)相信也有不少人嚐過,然後我就想起了以前曾經因為興趣而去找的資料。

是的,都是些奇怪食材的資料。

是的,絕對噁心,讓我很想試試看的食材。

來看看這些夢幻食材吧!

三叫菜:

名字很好聽,實際上是剛出生、沒長毛、眼睛未開的幼鼠。為何叫三叫菜呢?首先,你要準備一小碟蜂蜜,然後用筷子把活生生的幼鼠夾起來,此時幼鼠會「吱!」一聲;然後你夾著牠去沾蜂蜜,牠又會「吱!」一聲;最後送入口裡時,牠還會「吱!」一聲,所以叫做三叫菜。

廣州大蛆:

夠清楚明瞭了吧!在此我只解釋這道菜的做法就好。那就是你吊一塊好肉在上面等著蒼蠅產卵於其上,然後當肉開始長蛆時,在地上擺一盤有放好太白粉的盤子(你要放地瓜粉也行啦),當蛆掉到盤子上時,牠會很高興的隨身轉來轉去,把自己?得全身粉味,然後你就可以把牠挑起來放到熱鍋裡面炸。據說這道菜吃起來香酥可口,可惜我沒吃過,唉…

活烤鴨掌:

把鴨子罩在一個無底的鐵籠裡,而鴨子站著的地方是燒烤板,然後慢火燒牠的腳,鴨會因為熱而一直跳,其間加一些冷水來降溫(其實這樣子處理的目的是把鴨子的腳弄到又腫又漲),等到時機成熟,當場把牠的雙腳剪下來,就可以上菜了。由於燒烤過程中,鴨腳不斷的運動,所以鴨掌裡的血液充足,吃起來美味多汁。

活吃猴腦:

我聽過兩種版本,前置都是一樣的,就是把猴子的頭卡在中空的餐桌上,有的說是猴頭會露出桌面,有的不是,不過不管,反正廚師開牠的天靈蓋時,猴子的尖叫聲是這道菜的助興曲,接下來就有兩種版本了。一種是用極熱的油從猴的腦子上面淋下去,食客在油還在噗滋滋的情況下挖腦子來吃;另一種,就要看食客的定力了,那就是你讓猴子當場看你吃牠腦子,然後你可以研究你挖牠腦子的那一區域,牠的會失去什麼功能,吃到牠翻白眼就是了。
-----------------------
啊,我忘了事先提醒你們了,你們不應該在吃東西或吃飯時間快到的時候看這一則的,真是對不起大家,你們就當做沒看過這一則日誌吧!

「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