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6, 2006

其實恐怖片並不恐怖

2006/8/16 下午 12:57:48 星期三:

小立子在下我很喜歡看恐怖片,嚴格講起來,這算是「遺傳」,因為老媽子也喜歡看恐怖片,而且還會帶我跟老弟 Rodney 去看 (當時我好像還沒念小學吧?),以前那個年代的恐怖電影,就是演鬼的那個化?得像國劇臉譜一樣,行動都是用飄的,整個電影院充斥著「嗚???」的鬼聲。

猶記得當時都是躲在老媽的背後不敢看,如果突然出現女主角的尖叫聲,更會被嚇到。

按照心理學分析,我應該會因為這件事而不敢看鬼片,可是長大之後,反倒是愛看得要命。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曾經參與過電視節目的製作,再加上曾經跟好友呆呆共處一室一年多(呆呆曾經參與電影「破輪胎」的製作,而且他現在是知名電玩節目的頭頭),所以看電影反倒不純是享受電影,而是分析電影來著。

以前在看電視影集 X 檔案時,呆呆總會跟我講「這場景厲害,燈光打得超有技巧,應該是用四顆燈打出來的吧?」,到後來,我看任何電影都會想「這段是怎麼拍出來的?」,因此跳脫出鬼片會嚇人的想法,改而分析導演為什麼要這樣子拍。

我想,日本片「七夜怪譚(港譯:惡夜兇靈)」應該是近幾年來討論最熱烈的鬼片吧?個人也覺得這是我目前看過最恐怖的片子之一(卜仔不以為然,他覺得這部片很爛,哈哈…),之後所看到的恐怖片都很難超越它。

我到現在也還是會陸陸續續的看日、韓、美的恐怖片,看到快成精了,我發現恐怖片有很多值得玩味的地方…

※以前的鬼都是實體的,看不到鏡子的反影;現在鬼只會出現在鏡子、電視、或者是玻璃上。

※以前受害者都是被咬屎、被吸光血、被砍屎,很直接了當;現在的屎法則是講究藝術,殺人不再只是用刀槍斧鋸,有時用橡皮擦就可以殺人。

※以前受害者掛掉的最後一句台詞幾乎都是:「啊!!啊!!啊!!」;現在的台詞則是:「你看,沒事發生嘛!我就說你…」(絕對講不完一句話)

※現在的鬼比人還會用手機。

※以前的鬼(怪物)在鏡頭前面現身的時間很長;現在?兩小時電影出現不到 30 秒。

※很奇怪,西方翻拍東方恐怖片就是很難看。

※舊時代的殺人恐怖片,鏡頭會拍受害人臨死前的臉部特寫;現在只拍手跟腳。

※用小提琴拉小調永遠是恐怖電影配樂的首選。

※這幾年來,西方恐怖電影老喜歡把兩個怪物放在一部電影裡面打架,看誰才是恐怖之王。

※美國愛玩噴血斷臂;日本愛玩小孩電器(小朋友的怨念比大人來得強;日本的鬼全是科技高手)。

※告訴你一個秘密,如果這段場景突然沒背景音樂時,十秒內一定有事情發生,而且音效會爆得很大聲。

※舊片老梗:鬼怪會衝向鏡頭;新片老梗:演員回頭一看,什麼都沒有。

※以前的恐怖片講究快烤快殺;現在講究「讓你逃走三次」。

※老片子都是完美大結局,一次 OK;新片子最愛玩「敬請期待續集」,沒在做結尾的。

大致上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