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4, 2009

2009南台灣生態體驗之旅

2009/1/24 下午 01:40:54‧>>_ 講玩樂_<< 星期六:


2009南台灣生態體驗之旅
時間:2009年1月21-23日

算是被硬拉去的吧?彰化有位李老師是生態環境學的專家,他常常會舉辦一些自然生態環境健行的營隊,原本他想找老媽子去,可惜老媽子有要事在身,便把這個重責大任交在我手上,我也就隨著住在彰化老家隔壁的邱醫師一起去參加這個「聽說會很操」的營隊。

李老師是綠色什麼環境保護什麼聯盟的,在紫斑蝶生態的推動上算是個名人,而這次三天的行程中,第一天是去高雄縣六龜鄉紫蝶幽谷觀察生態;第二天則是從佳洛水走原始海岸林到九棚;第三天則是去旭海的「阿朗壹古道」生態觀察。

由於聽說第二天的原始海岸林是長達20公里,完全沒有人造公路的海岸地,沒有準備好的話,腳走到斷掉的機率頗高的。也因為如此,小立子我就全副武裝,備起上好的鞋、背起造型很威的野外背包,大剌剌地去參加了。


這位就是彰化精誠中學的李志穎老師

如果我沒記錯,李老師好像是綠協的成員之一,所以這次的號召中,有不少博士、教授級的學者一同參加這次賞蝶的營隊。

點圖放大
高雄縣六龜鄉紫蝶幽谷

點圖放大(含圖說)

由於李老師曾經推動復育紫斑蝶,並發現紫蝶幽谷,還曾經有媒體報導這件事,但有些學者不認為他所說的紫蝶幽谷是存在的,學者們跟李老師取得連繫,李老師跟學者說,與其紙上辯論,倒不如到現場去看比較實際,於是這次的活動就因應而生。

------【第一天】-------



與其說是紫蝶幽谷,倒不如說是人家後院的山區裡啦,也沒什麼谷來著,主要是因為這邊沒有任何人造道路,「幽谷」二字感覺起來好像是已經經過人工規劃好的環境,讓一般旅客可以輕鬆參觀似的。但李老師一伙人當然是最反對人工建造這種事了,主因是一旦經過人工建設,有些生態環境會被破壞掉,與其這樣,倒不如讓它保持最原始的狀態,去探勘的人類要去適應環境才對。


我個人很贊同這個理念,但贊同的背後就是痛苦…


是滴…就要刻苦耐勞的用力爬…


路是人走出來的,沒路自己開一條出來…


真的是拓荒…


不過,到達目的地後,一切都值得。


很抱歉,由於紫斑蝴蝶的顏色是紫藍色暗色系的,我沒辦法拍出「滿坑滿谷在飛」的紫斑蝶,那種美景只能從小立子自己的眼球裡吸收,對不起大家,唯一能讓大家看稍稍清楚的,是生態保育學家在網到一隻紫斑蝶後,拍了拍照放生的照片…


聊勝於無啦…想看的下次自己去看…


插個話題:現場的數位相機都很恐怖,小學生拿這種拍,硬把我的G9比下去…


-------再插個話題-----
對了,由於這幾天是「生態之旅」,尋找動、植物的行程自然是我們這一團的主題,我為了整理方便,把這次我有拍到的動植物一次列出來,省得麻煩。


南嶺蕘花(瑞香科)
本植物具有良好的治療跌打損傷作用,在早期臺灣醫藥不發達的時期,小偷總是拿它充當褲帶使用,如行竊失敗被毒打後,以此藥服治,故臺灣民間習慣稱它為『賊仔褲帶』。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蝶的幼蟲


脫皮的蟹殼


聽說種了八十年的老樹…


長腳蜂


這也是脫皮的蟹殼


一斤賣300元的鬼東西


海蔘


雨傘節


聽說這是台灣蜂


不知啥名字的蜥蜴


…嗯…這叫螳螂…


-------很爛的生物介紹結束-----
由此可知,小立子的生物常識也不過爾爾,看到東西卻叫不出名字,爛透了,哈哈…


逛完了,在高雄縣六龜鄉的某個餐聽吃飯

點圖放大
自己看告示牌的介紹比較快,省得我講話…

點圖放大(含圖說)


無意間,在六龜鄉發現魔獸世界…

吃完飯後,便驅車到墾丁國家公園的香蕉灣熱帶海岸林去看夕陽。

點圖放大
自己看告示牌的介紹比較快,省得我打字…

點圖放大(含圖說)


貼個夕陽意思意思


晚上到達墾丁的五福客棧住一晚


不過看板「省電」省得很嚴重…


------【第二天】-------

檢視較大的地圖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



先講一下,如果你看得到上面的Google地圖,應該會以為接下來我們要走的20公里是有農業產道的,實際上是根本就沒有,而且我們還是特別挑「冬天」來走這段路(註:說是冬天,我們在走的時候溫度是34.8度,沿路上不要說樹了,連草也沒有,太陽照下來,躲也躲不掉),那個所謂的「農業產道」只有一小段,車子勉強能開一段路,之後就要自己想辦法了。


聽說這叫青蛙石(長得像青蛙)


聽說在海角七號裡,這個叫「奶奶的拖鞋」


這顆叫軍艦石


坦白講,當在地導遊在講海邊的一些石頭名稱時,我老覺得那些都是為了招攬客戶而硬掰出來的名稱,實際上還有更多石頭我沒貼出來,因為實在太不像了,隨便用個想像力就加個名稱上去,這招我也會。

不信是吧?那看看小立子出品的石頭吧?

-------插個話題之小立子石頭命名法-----


這顆叫「變色龍石」


這些叫「差一點點就可以成為摩艾石像」石


這叫「好圓的一顆」石


這叫「井字遊戲石」


「殺人鯨石」


這個我很中意,叫「被SM之石」


喂,不要鬧了,言歸正傳吧!


-------話題又很爛的結束了-----

好,剛剛說過了,這20里是沒平路的,但我嘴巴講講,沒人會信,還是貼照片比較實在,有圖有真相嘛。


是的,一開始就是這種路


然後這種路佔總長的三分之一


這樣的路況算是優的了


像這種平的海岩地根本就是天堂…


走了兩個小時,發現有婆婆在採海苔…


她們跟我們一樣,也是走兩個小時來採海苔的,瘋了…


對,是沒錯,一路上的風景好到不像話,但各位得要想像一下,34度的高溫、太陽直射、沒海風、一路上沒有摭陽之地、地上的石頭每一塊都是地雷(你踩歪了,腳準備見上帝吧),在這樣的條件下,你得要走八個半小時(預計早上八點半走到下午五點),是人都會瘋掉。

走石頭好像很好玩厚?NO!一點也不好玩!大石頭還比較好走,你頂多就是用跳的,可是一碰到整條都是不大不小的石頭,那就真的會想哭,因為整場走下來,會酸痛的不是你的腳掌,而是你的腳踝,你的腳踝得要負起每一步踩下去之後的平衡,自動調整力道,好讓你再往前走一步。

我倒是頗佩服那些來採海苔的婆婆,她們沒有什麼絕招,也沒交通工具,就是很會走。聽她們講,她們每天都會走過來採海苔,真是有夠厲害,不愧是具有原住民精神的強人…


走了四個小時,終於找到一顆大一點的石頭可以庇蔭,馬上坐在來休息喝水。


順便吃著戎祥賣的大肉包(前一天晚上買的)


以我視線看過去的風景長這樣
(那塊陰影是天堂)


本來,我想找人一起來參加的…


話說,在我知道這個行程時,我有認識一些人好像很好此道,本來想要順便邀一邀參加的,但是好佳在我沒找人來,要不然這一路走下去,大概會被斷絕往來一輩子吧?走個一兩個小時那還沒關係,走個八小時,沒幾個人心情會好。

剛好在走的過程中,我聽到同隊的國小六年級女生邊走邊講:「我發誓這輩子再也不走這邊了!」

小妹妹啊,小立子叔叔跟妳剛好相反啊,小立子叔叔才不會這麼消極啊…我的想法是:「我發誓我這輩子要陷害一堆人來陪我走這邊!」

所以啊…

我說,大丸啊,有人在這邊海釣耶,人家才走四個小時來釣,您也來共襄盛舉吧?順便把您全家大大小小一起找來,保證釣到的魚是又肥又香哦!

全程20公里的地獄之行,排程預定要八個半小時,我跟邱醫師的腳程算快,提早一個半小時走完,下午三點半就可以坐在終點喝涼水看風景。不過,坦白講,當我看到載我們的遊覽車時,我只有一個動作…


終…終於…水…給我水…


耍個帥,拍照留念


其它先達陣的人都下海去泡水,呵呵…


晚上回去吃了什麼飯,做了什麼事,我已經完全忘了,因為太累,而且邱醫師很奸詐的以「我沒戴小背包」為理由,把他的水、午餐全丟給我扛,算了算,我扛了快六公斤的東西走那20公里的路,沒掛點已經很感謝上帝了…(有的人會覺得六公斤又不算什麼,是沒錯,但我體重是48公斤,那6 KG換算成我的體重比,也是很嚇人的)

------【第三天】-------


早上起床,才知道自己住的是左岸民宿
人家喝左岸咖啡,我住左岸,沒喝到咖啡…


第三天了,李老師說最辛苦的過去了,阿朗壹古道很輕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看這路線也應是輕鬆啦,跟昨天比較來太優了。只是…


嗯?Dejavu?


這場景怎好像在那見過?


走了一段路,大家休息一下下…


貼張兩小無「丟」(石頭)


沒事這麼輕鬆一定有鬼,等李老師帶我們又走了一小段路後,重頭戲來了…


讚啦~爬小山而已啦~


不長啦,爬400公尺而已啦~


看照片的人爽啦,拍的人不爽啦~


海岸線很漂亮啦~沒看到我滿身汗啦~


不給你們看我的表情,我心不甘


雖說沿路風景是真的美…


走到終點總是覺得大自然很可敬


抱歉,這次完全沒貼吃的,因為吃很差,三天二夜收3500元,會好才有鬼,重點是大自然。


話說,小立子以還會不會參加這東西?我會不會參加是不知道,但李老師還是會辦,而且這次去的三天都是別人走不太到的景點。阿朗壹古道更因為被預定為核廢料傾倒預定地,你這幾年再不走也沒得走了,所以我覺得,這次花3500元玩這一遭,值得。最起碼拍爆了我三百多張的照片不是拍假的,只是有件事一定要提醒大家,如果你要自己來走,千萬不要挑夏天時刻走,一定會出人命,最好跟李老師選的時間一樣,找冬季時段會比較好一點。


忍著全身酸痛寫到現在,終於寫完了,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