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0, 2009

《長生き競争!》(長壽之戰)

2009/1/10 上午 02:53:38‧>>_ 講影劇 _<< 星期六:

日劇厚,通常都是播個十集到十一集左右結束,然後中間會卡一些只有一集的單集劇,播出時間差不多是一個半小時或兩個小時那種,在日本,這種特別的單集劇會被稱為SP。

就在2008年的年末,日本各大電視台的主打日劇都結了尾,在迎接新的一年來臨前,當然就插進一狗票的SP,對小立子而言,這些SP反倒是我最喜歡看的日劇,因為它們幾乎等於迷你影集般,常會出現令人讚賞的內容。

這次要介紹的SP,在幾個日劇論壇網裡幾乎沒人提,但我覺得這部值得推薦。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長生き競争!》(長壽之戰)

日本官網:http://tokai-tv.com/nagaiki/
主演:白石聡(宇津井健)、山田エリ:(石原さとみ)
日本播出時間:2008-12-26(21:30~23:22)(東海テレビ)

片名雖然叫長壽之「戰」,但它沒有打鬥畫面,也沒有吵吵鬧鬧的,而是如上面那張照片裡,六個小學六年級同班的老同學們,在全班僅剩他們六個人還活著參加的同學會裡,有人提案說:「大家要不要來賭一把?每個人依能力出幾個錢,賭看看誰最長壽,最後一個活著的人可以把賭金全拿走?」,這幾個對生命看得很開的老頭子們覺得很有趣,於是紛紛參加賭局,而男主角(九官格裡,中間那一位)則是負責保管賭金的人。

剛剛說過了,劇情裡面沒有戰鬥的局面,劇本的走向當然也不是老同學因為錢而謀害對方,而是在劇情的情境中,讓大家感覺到這些老人對生命的豁達。

片中唯一的年輕女生,也就是石原さとみ(九宮格左下),她在偶然的情況下遇到了男主角,之後溜進男主角的家中,硬是央求男主角讓她住下,到最後她竟也參加了長壽之戰的賭局(在這爆劇情應沒關係吧?因為她患了絕症,醫生說她活不過一年)

隨著老同學一個一個的離開人間,男主角對生命的感觀也漸漸的改變,特別是突然出現在他生命中的那個小女生,他把她當做自己的小孫女來疼惜著,但到最後卻是白髮人送黑髮人……啊…我又爆彈了…

總之,這部劇不錯看,頗發人省思,也是少見的用一堆老演員當主要角色來演出的日劇,我倒是沒注意它的收視率是多少(通常,收視率低於10%的日劇我不看),但看了之後,感受特別深刻。

在這跟大家分享一下男主角說的一句話:「當人生走到用減法而不是加法計算的地步時,有時會想做些瘋狂的事…」

頗佩服原小說作者黒野伸一對人生的視野,謝謝你,讓我欣賞了一部好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