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4, 2005

查詢注音不求人

2005/11/24 下午 04:58:45星期四:
有的時候,有人會問我某個字怎麼唸,或者是某個字的輪入法怎麼打,好比說「唄」這個字的音唸「敗」,你用「杯」是永遠找不的。

我的中文程度也不是頂尖,可是要知某個字怎麼唸還是有小撇步的。另外,我不會打倉頡,可是你要是問我某些字的倉頡碼怎麼輸入的話,我還是有辦法告訴你。

我練的打字輸入法是行列40輸入法,這算是快絕種的輸入法了,主原是Windows內建的是行列30版,跟我打的這種輸入法有很大的差異,我又不想重練,所以每當我到網咖或是用別人的電腦打字時,一定得去下載這個輸入法來灌。

行列輸入法的慨念是「只要這個字你會寫,就一定會拆,不會唸也沒差」,所以我常常可以打出我不會唸的字,好比說「唄」。

其實厚,Windows裡本來就有自動轉換輸入法字碼的功能,只是很少人在用罷了,我用以下的圖來舉例。

按此看大圖

控制台→地區及語言選項→語言→詳細資料→(指定你常用的輸入法)→屬性→(選擇你要看的字根)

以我圖片中的設定為例,我在用行列40輸入某個字的時候,它就會出現這個字的注音唸法,啊如果我把字根設定是大易輸入法的話,你輸入這個字就會出現大易輸入法的鍵盤按法。


這樣子不管你是要學新的輸入法,或者是要查某個字的唸法都沒問題。

很方便的小工具,大家可以玩看看。

註:如果你想透過複製、貼上字來查這個字怎麼唸或怎麼打的話,我目前想不出辦法,有可能有網站提供字音查詢的功能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我在網路上看到你的文章

我想請問如果是用vista的行列6.0要如何達到某個字出現注音唸法的效果呢?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