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7, 2007

Liar Game,詐欺遊戲

2007/9/30 下午 01:06:31 星期一:

來介紹不錯的日劇。


ライアーゲーム Liar Game(詐欺遊戲)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07-04-14 週六(土) 23:10(共 11 集)
主角:神崎直/戸田恵梨香、秋山深一/松田翔太

這部日劇取材自同名漫畫「Liar Game」改編而成,而在日劇播出的時候,該漫畫其實還沒畫完,所以結局不盡相同。

在介紹故事情節之前,先說一下別的。


戸田恵梨香

首先,這部日劇是針對戸田恵梨香打造訂做的,戸田恵梨香是誰不知道的話,我在死亡筆記本這部電影裡有提到,她就是那個演彌海砂的女生。

由於她算新生代的日本女星,讓她首次擔綱日劇女主角算是行險招,因此劇組跟她的經紀公司均認為要把這部日劇放在深夜時段播出(請看播放時間,它是晚上十一點播放的),這樣子就算收視率不佳也不會太難看,怎知這部日劇一上映就大受好評,平均收視率為 11.41 % ,深夜日劇有到 8 %就要偷笑了,這對戸田恵梨香而言是項大勝利。

其次,「詐欺遊戲」跟「詐欺獵人」一點關係也沒有,千萬不要搞錯。

其三,由於它是漫畫改編的,而且它忠實呈現漫畫的內容,所以不論是你先看漫畫再看日劇,或是反過來都不會太突騖。

好,來講內容。


故事的舖陳大至上是這樣子的,神崎直(戸田恵梨香)是一個很正直的大學生,正直到看到地上有 100 元日幣也會拿到警察局報案的那種,就在她回家的時候,發現有人寄了一大包的東西給她,拆開來看之後,赫然發現裡面是現金一億元日幣。

看了說明書之後,才得知她被迫參加一個叫「Liar Game」的遊戲,除了她之外,還有另一個玩家也同時擁有一億日幣,而遊戲的主要玩法就是「無論使用任何方法皆可,在限定時間內把對方的錢騙過來」,你騙到多少,就算你的獎金(遊戲完成後,你得繳回原有的一億元);相對的,要是你被騙了錢,被騙的部份得要由你自己賠,也就是說,獎金最高一億日元,可是你也有可能負債一億日元。

不知道怎麼處理的她,當然是到警察局報案,可是警察局的判定說「這筆錢不是撿到也不是搶來的,無法當做案件處理」的方式回絕,建議神崎直不要管這個遊戲,她也就沒當做一回事,怎知第二天她收到了主辦單位 LGT 事務局的信件,表示她的遊戲對手正是她以前最信任的國中老師,神崎直很高興的跟老師見面,而她老師跟她說這遊戲根本就是要害人,提醒她不要受騙,為了安全起見,由老師把有的錢保管存在銀行裡,等時間過了就好了。

老實正直的她當然二話不說就把一億日元交給了她老師很高興的回家了,怎知回家後, LGT 事務局又寄了一封信報告目前的遊戲進度,那就是:她被騙了一億日元。當她回去找老師時,才發現她信賴的老師是真的要騙她,絕對不會把錢還給她。


在百無方法的情況下,她接受了警察的建議,去找一個即將出獄的天才詐騙師秋山深一(松田翔太),看他能不能幫忙,可是剛出獄的他當然不可能幫一個不認識的女生。後來在女主角不放棄的情況下,秋山深一才決定幫她把一億元搶回來,不但搶回來,還要連老師的一億日元也騙走。

於是在秋山的神智計謀下,在遊戲時間內還真的把兩億日元全騙回來,讓神崎直變成大贏家,讓老師負債一億。後來善良的神崎直還是把獎金一億日元還給了她老師,讓雙方都沒有負債。

遊戲結束了,神崎直很高興的請秋山到她家,說要吃他吃飯,怎知一進房間,才發現又有另一封信,是 LGT 通知她參加「Liar Game」第二輪戰,而且這次的比賽更龐大,她得要跟 22 個人共同爭奪 22 億日元…

劇情大致上是這樣子,就是神崎直因為老實善良,常常受騙,每次在吃虧上當的時候,秋山都能夠利用他的聰明才智把情勢逆轉過來。

之所以推薦這部日劇,是因為在遊戲的爭奪過程中,遊戲的規則設定相當的特別(好比說,二輪戰是以「少數決」當做遊戲勝負,在只能投 Yes/No 二選一的投票情況下,得票數少的獲勝,逐一淘汰到剩下最後一人獨得 22 億日元),而秋山想出來的作戰模式讓人拍案一絕之外,其中當然也有不少聰明的壞蛋如何破壞秋山的計畫,到最後卻又被秋山反將一軍的精采過程。


整部十一集的日劇中,一共分成一回戰、二回戰(少數決)、敗部復活戰(裁員遊戲)跟三回戰(走私遊戲),在四場遊戲下,可以看到人心的險惡、墮落、詐欺的心態,以及心理鬥智的絕佳場面,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冷場,也難怪「Liar Game」被列為日本觀眾最滿意的日劇之一。

與其說電視劇成功,倒不如說是漫畫本身的設定就很成功,漫畫家可以想出這種劇情也真他媽的厲害,這種鬥智型的漫畫,可以超出小立子我的預測範圍外的極為少數,除了「死亡筆記本」之外,這本算是我第二個拍案叫絕的漫畫。

可惜的是,漫畫我沒看完(因為它還沒畫完的樣子),而日劇已經演完了(我猜應該是編劇自己找個結局來結束了吧?)(不過,結束的方式也是相當的成功,幾乎沒有破綻),我不知道漫畫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Liar Game」的成功,奠定了戸田恵梨香的地位,雖說她在劇情裡大部份都是被騙、哭,眼睛睜得大大的(超可愛),可是她在這部日劇的表現讓我伸出大拇指說讚,頗期待她下次的演出(後來她有在別的日劇演出,這會在之後的日誌提及)。

這部日劇不錯看,看膩了金田一跟柯南的日劇迷,建議可以轉轉口味嚐嚐這齣戲,超好吃的,我不騙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