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6, 2006

周董唱歌沒問題

2006/6/16 下午 01:41:39 星期五:

今兒個天一樣是被電腦的音樂叫醒的,剛好放到周董的歌。

我是帶著疑惑的心情爬起來的,因為我根本聽不懂周董唱的歌詞,憑著微薄的記憶,找出來這首歌叫「髮如雪」,然後再仔細看了一下歌詞,嗯,文言文的寫法,嗯。

這讓我想起來,聽說周董這次沒入圍金曲獎,是因為評審說周董唱歌「口齒不清」是嗎?

評審真是會講話,周董從第一張專輯就擺明了口齒不清,這大家都知道,怎可能到最新的這張專輯才道出這個問題呢?反正從古到今都是口齒不清,擺明了講周董「沒有進步」不就得了?

喜歡周董的歌迷可別圍勦我哦,我沒有要糗周董的意思哦!我只是想說,周董他做自己的專輯,幾乎都是要大家聽旋律,而不是聽他的唱腔,否則你若把他唱的歌拆出來分析,你會發現他在唱歌詞的時候,每一個字的音都是「Mi Mi Mi Mi…」,而且不會有 Rap 的抑揚頓挫,只用同一個音符唸完一整句,所以周董的歌不是難唱,而是不好「唸」。

可是,周董在歌曲的音樂構思上的確花了很多功夫,變化很多,所以我相信,有不少首歌都是大家只知道旋律卻記不得歌詞的歌 (我想大概也只有超級歌迷才有辦法把「髮如雪」的歌詞背起來吧?)(那個「愛在西元前」也很有挑戰性)。

我覺得周董最經典的歌是「屋頂」,那首聽說是他大學時代寫的歌(?)(如有錯誤請見諒),「屋頂」是少數幾首「聽不出來是周董寫的」的歌曲,其它光是聽前奏就可以猜出來是他的作品了 (因為周董好像特別鍾情於錄音間電子琴樂器的幾個音效或模擬樂器,逃不出那幾個音)。

我是不覺得周董沒有進步啦,只是我覺得要以「口齒不清」來當理由似乎怪怪的,然後我想,這幾年來最高興的人,應該是方文山大大了,因為他想出什麼再怪的歌詞,都有人幫他譜成曲。

於是乎,文言文式的、搬一堆古蹟壓人的、各國古文化歷史名詞收集成冊的…都紛紛出籠,相信過不久,百鬼夜行、梁山 108 好漢、太極兩儀四象八卦、聖鬥士星矢 88 星座再加 108 冥鬥士…等,也應該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出現,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結論:聽不懂歌詞,感覺超機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