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7, 2006

一公升的X淚

2006/6/17 下午 02:37:06 星期六:

有人說,看電影就是要進入情境才會身歷其境,該笑的時候笑,該哭的時候哭,該大叫的時候大叫。

可能我是個無血無淚無情無義、沒心沒肝沒肺的外星人吧?剛剛看了電影「一公升的眼淚」,連個想哭的念頭都沒有。

不過,一公升的眼淚的確是個很好的催淚電影,就好比一部很精采的恐怖電影,每隔五分鐘就會讓你嚇一次的話,那一公升的眼淚肯定是每五分鐘就會讓你噴淚的電影,它情境設計的非常好,悲傷的氣氛安排得相當緊湊,女主角講的每一句話根本就是淚腺刺激素,整部電影看下來,一般人要哭掉一包衛生紙應該不是什麼問題。

那麼,我之所以這麼無血無淚無……(省略)…沒肺,倒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以前在大學啊,唸的是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看字義是為小朋友謀福利,實際上我們學的東西,有很多是針對常模以外的青少年而去唸的,從犯罪、受虐、體殘、心殘…等等,都要唸,所以類似這部電影女主角的青少年,說真的,我還見識過不少。

隨便講一個好了,有看過只有一隻眼睛、雙手各只有三根手指頭的嬰兒嗎?她一出生就被父母拋棄了,所以在療養院「渡過餘生」(輔導員說,她的生命最多拖不過六歲,我們看到她時,她好像是四歲,做得最棒的事就是她會「拍手」),顏面傷殘、肢體殘缺、甚至是多重傷殘的小朋友更是思空見慣。試問,當你是一個療養院的輔導員或醫師或護士或復健師的時候,難不成見到木藤亞也(一公升的眼淚女主角)的時候,也要陪她噴一公升的淚嗎?

在整部電影當中,我覺得導演有一幕表達得很棒也很正確,劇情是,木藤亞也她想在學校圖書借一本書,從宿舍一步一步扶著桿子「走」到圖書館(那根本不能算走了,算爬吧?),結果因為走太慢,圖書館關了,她央求管理員借書給她,可是管理員只跟她說「明日請早」要她回去,於是她又花了很長的時間「爬」回去 (我在猜啦,一般正常人用走的話,大概十分鐘就走到了吧?劇情的表達有點類似她要花上三十到四十分鐘才走得到),結果走到一半時跌倒在地,而剛好有個女老師看到她,很緊張的跑過去,問她:「妳還好吧?」,木藤亞也表示沒問題,然後老師站在她旁邊跟她說:「自己站起來。」

這是正確的做法,雖然你明知她要花上十分鐘才有可能站起來,可是你就是要等,就是要讓她能夠自主。所以我覺得這個橋鍛很棒,雖說會有不少人覺得那個老師很無情,可是講難聽點,這就是命,你要學會接受,而不是讓人憐憫。

或許你們都不知道,我們有一次去一家孤兒院,裡面的小孩有一次爆了一句話,他說他最討厭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姊姊來陪他們玩,因為「你們來一段時間就走了,以後都不會再回來了」。

這小孩說得很直接,卻也是事實,不光是我們這些學過社會福利相關的科系會如此,也有更多的高官都是去拍拍照就走人的,與其作秀,倒不如丟錢給他們還比較有幫助。

好啦,講完了,來搞個低級的笑話當結尾好了,我剛剛在查這部電影的資料,結果發現有人惡搞,發明了「一公升的洨淚」,我正在期待有人可以把它寫成電影,超想看看有誰有這個能耐噴個一公升給大家瞧瞧,真他媽好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