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4, 2007

有相無聲

星期三:

總覺得這篇日誌會太長,不過還是開寫了。

賴老師,對不起了。

我大學是唸文化大學,在陽明山上,而我當時住的地方是士林爺爺家,要去上課的話,我得要搭 260 號公車到山上去。由於往陽明山上去的公車就只有這一線,所以搭公車時都會有不少人搶著擠,平常通車時間差不多是三十分到五十分左右,可是如果碰到「塞人」時段,好比說期中考這種的,搭不到車就很麻煩。所以碰到期中考這種不能遲到的,我通常都會在前一晚睡在陽明山上的同學宿舍裡。

當時最常打擾的,就是叫「二哥」的同班同學 (他也是我在萬國電腦時的主管)。

我如果沒記錯,那是在大一第一學期的期中考發生的事。期中考前一天晚上,我在二哥的宿舍邊聽音樂邊看書,看到一半,二哥突然拿了兩捲錄音帶出來,說這個很好笑,強烈建議我聽,我看了看,原來是表演工作坊的「這一夜,誰來說相聲?」,由李立群、金士傑、陳立華連合演出。

不放則已,一放狂笑一晚上。哇靠!好屌的相聲啊!舞台劇劇團表演工作坊的老大賴聲川真是強!能編出這麼厲害的東西簡直不是人!

後來當晚又聽了「那一夜,我們說相聲」,這才知道先前聽的「這一夜」是第二部。自此之後,只要表演工作坊有出相聲系列,我就會想辦法買來聽。

說個題外話,我大學時,賴聲川老師是住在文化大學校區附近的,當時班上一個同班同學剛好是他小孩的家教,所以我請她幫我拗一件有「爽」字的 T 恤,而這件 T 恤我保留到現在(註:等一下會看到照片)。

再說個題外話,在「又一夜,他們說相聲」中,有個演員是趙自強,也就是目前大家比較熟的水果奶奶。硬要套關係的話,我要稱呼趙自強一聲學長。

我在大三的時候參加過團康訓練營,當時趙自強是以文化研究所二年級的學生來帶我們,他在訓練營裡教了我們一堂「如何演自己」的課,有點像是演技訓練(我對他演「患有老人痴呆症的爸爸」印像深刻)。

好,關係套完了,開始講壞話。

我是最近才有機會看到表演工作坊在 2005 年推出的「這一夜,Women 說相聲」,當我看完時,當晚睡得極不安隱,在床上翻了好幾翻。隔天受不了就開了異言堂的日誌寫了一大串東西,怎知我忘了寫日誌的程式是有時限的,害我花了四十分鐘寫完的「大作」付之一炬。

這則日誌算是重寫,可是我加了更多東西進去。

在開罵前,我先分析一下表演工作坊的相聲系列,好讓沒聽過或看過的堂友知道它們的來龍去脈。


1985年:那一夜,我們說相聲
主演:李立群、李國修
為了方便,我們稱之為編號(1)

當表演工作坊推出這一齣舞台劇的時候,引發了極大的迴響,因為它顛覆了舞台劇跟相聲的原有侷限。主要的演出內容是兩個在「華都西餐廳」的主持人,花重金請了相聲民俗藝術大師來西餐廳表演,結果這個大師沒出現,只好由兩個主持人撐完整場「談」相聲。

基本上,整場內容是隱述「台灣的相聲傳統已經死了」。李立群跟李國修這兩位實力派演員把西餐廳秀跟相聲做了很特異的結合,讓人回味無窮。

著名內容:我後面有一隻毛毛蟲…


1989年:這一夜,誰來說相聲? (2)
主演:李立群、金士傑、陳立華

聽說啦,聽說自從(1)之後,李國修跟賴聲川老師意見不合,所以這次的相聲並沒有合作,於是賴聲川找了另一個演技派強將金士傑來把這齣舞台劇推到頂點。劇裡的地點依然是華都西餐廳,而主持人特地從大陸請來更具代表的傳統相聲大師,結果大師一樣沒來,只來了一個由金士傑演的「大師的徒弟」。由於定位是台灣的西餐廳秀請了大陸來的相聲大師,所以相聲內容狂開兩岸的玩笑,透過戒嚴解嚴之後的變化來表達兩岸的尷尬關係。

對我而言,(2)可說是這些相聲系列裡最成功的一個。

著名內容:「可愛的小羊快去曬太陽~快快成長~快快成長~長~到六千五百以上~六千五百以上~各個都變成共產黨,和我一樣~為國家去增光~」


1991年:臺灣怪譚 (3)
主演:李立群
(他身上穿的那件「爽」就是我說的那一件)

這是李立群的單口相聲表演,他運用渾然天成的演技一人釋好幾個角色,還利用 VCR 來跟自己對話,半自傳性的描述「是我非我似我」的人生,隱喻人的本性消失。不過,由於是單口相聲,所以有些段子比較弱。

著名內容:「1.2.3.4.5.6.7.8.9.10.11.12~…」


1993年:那一夜,我們說相聲.1993(4)
主演:李立群、馮翊綱

嗯,要來講壞話了。

這齣基本上是重現(1)的內容,可是由於李國修不在,於是改由馮翊綱來擔任李國修原本的角色。

以電影的角度而言,舊戲重拍除了整個演員全換新,劇情會有點改變,而拍攝方式、配樂…等等,都因為科技較先進的關係,通常會有更不同的感受。可是我覺得(4)裡幾乎看不到什麼新意,不是很清楚為什麼要「重演」,還盛大到重推重上舞台,讓我看了之後頗失望的。

再來,就是馮翊綱先生。

馮翊綱跟宋少卿合作的「相聲瓦舍」也是很有名的,我也聽過不少他們的作品,也曾經親身去看他們現場的表演。我記得馮翊綱先生曾經在電視上說過,他說,表演工作坊的相聲系列是「以舞台劇的方式表演相聲」,基本上那是舞台劇,不太能算是相聲。

當我看到他這麼說時,我也曾試著去聽台灣三大相聲大師吳兆南、魏龍豪、陳逸安的作品,可是完全聽不下去。

要說我水準不到也行,我的感覺是這樣的,當一部電影看不到三分之一就知道結局、看一部推理小說看不到三分之一就知道結論時,那是很悲慘的事,我聽不下去的感覺有點類似這樣子。

話說回來,馮翊綱先生,個人覺得他說的「舞台劇式相聲」有點道理,可惜他的對手是李立群,使得他在(4)裡的表現差異太大,如果要以他說過的話來看(4)的話,馮翊綱先生講相聲可以,舞台劇不行。

著名內容:無(我完全沒印像)


1997年:又一夜,他們說相聲 (5)
主演:趙自強、馮翊綱、卜學亮

聽說,聽說啦,李立群先生也因跟賴聲川老師意見不合而拆了,於是這次找了趙自強跟卜學亮(阿亮)來演。

在(2)的成功光環以及(3)的單口相聲之後,要再突破其實是很難的,可是賴聲川老師在這齣舞台劇裡找到了新方向,那就是透過有著台灣國語口音的卜學亮來表現台灣的草根性。卜學亮在(5)裡的表現超出了我原本對他的印像,猶記得他是「帥哥美女綜藝團」裡最不起眼的一個 (宋少卿、黃子佼、劉爾金、卜學亮),可是阿亮在(5)裡真的很強,讓我看到了「另類的相聲」,其新意讓我不得拍手叫好。

不過呢,我又要說壞話了。

是的,趙自強學長。

我沒演過戲,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觀眾,不認同我等一下講的話可以當我在放屁沒關係。

演戲厚,就是要演得像,對吧?

當一個演員演出緊張的表情或動作,而觀眾看不出他是在「表演」時,這個演員的演技一流;如果演員演出了緊張的戲份,而觀眾也一起跟他緊張的話,那這個演員的演技強到不行。

換個方向來說,演到被看出來你是在演戲,好比說演個笑話讓觀眾笑不出來,那是很悲慘的事。

大致上,我對趙自強學長的感覺是這樣子的,就是悲慘。

點到就好,不要太毒。

著名內容:孔子中心思想是個仁,仁的表現是…(註:後來這段還被編成一首歌,由卜學亮跟曾寶儀合唱,阿亮也因此推出音樂專輯)


2000年:千禧夜,我們說相聲 (6)
主演:金士傑、趙自強、李建常、倪敏然

這次的主角很可怕,老將金士傑再度上陣而且還請了台灣綜藝界的大佬,已故的倪敏然先生擔綱,劇情在2000年跟1900年之間穿梭,再度把相聲系列推到高潮。可惜另外兩位演員的表現跟兩大佬差太多,雞肋到不行,有不少段子被破壞。不知道賴聲川老師是不是故意要他們演爛的,如果是,那他們真的演得很好,演得有夠爛。

著名內容:謝啦!謝啦!


2005年:這一夜,Women 說相聲 (7)
主演:方芳、蕭艾、鄧程惠

基本的兩人相聲玩過了,單口的玩過了,台式相聲玩過了,多口相聲的也玩過了,再來是女人說相聲,這個想法不意外,原本的西餐廳也改成直銷大會的現場,由兩個直銷高手來帶出整個相聲主題:「女人也是可以說相聲的」。

我得先說,主演的三位女優都是舞台劇的高手,我還在上星期六的新店市中正路上看到蕭艾本人在逛街,可是我不得不講,這次的相聲讓我很失望。

方芳的演技強到一個不行,完全沒話說,相聲的「說學逗唱」真的樣樣都行,可是我不知道蕭艾跟鄧程惠在幹什麼,我還有一部份是快轉跳過去看的。總覺得她們的演出是在砸她們自己的牌子

我不是強詞奪理哦,因為我也看過蕭艾在「暗戀桃花園」的演出,那真的很強,可是好奇怪,為什麼她們的緊張我看起來一點也不緊張,她們的搭腔爛到一個不行,既不夠舞台,也不夠相聲,整場全靠方芳一個人在撐。

哦對了,還有,劇本新意不足,特別是「禿頭刷條碼」的段子讓我到看的時候差點沒噴血。如果我沒記錯,我第一次看到禿頭刷條碼的笑話是志村健演的。

志村健耶!志村大爆笑的志村健耶!天哪,十幾年前的笑話拿來用哦?搞什麼東西啊?這真的是集體創意創作出來的劇本嗎?看了真是令人難過…

著名內容:韭菜炒大蔥 -------------------
於是,我的憤怒變成了這段又臭又長的日誌,差不多該得罪的都得罪了。

雖然,我猜,下一次的相聲劇本將可能是以一男一女的方式來呈現,如果是金士傑跟方芳合作那更可怕。可是,在那之前,我真的不得不嘆口氣,同意這七部說相聲系列演化下來的結果:相聲在台灣,真的死了。

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寫得很好呢. 我也很很相同的感想阿, 我也好喜歡這一夜誰來說相聲, 很可惜的是都沒有再做這樣的表演了, 又一夜也是很不錯的表演呢,我想以後再也聽不到這樣棒的相聲表演了..

匿名 提到...

除了woman說相聲之外我都看過了, 我最有意見的反而是這一夜,誰來說相聲,當然李立群和金士傑兩位大師的表演沒話說,可是當中的陳立華有兩小段的個人talk,無論是他的表演方式,聲線聲音,相聲內容,都是五部相聲作品裏面最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