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2, 2007

音樂無界限

2007/3/3 上午 12:24:25 星期六:


不違言,我最近在瘋這小妮子。

這個就是「太陽之歌(台譯:午夜的陽光)」的女主角 Yui 的單曲 CD,我去日本時買回來的。

瘋她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她的每一張單曲都是她自己寫的。這對我而言是很可怕的一件事,人家 17 歲出道(她今年要邁向 20 歲),寫的歌可以出這麼多唱片,我他媽的寫的鳥歌跟她比起來根本不能比。

所以,在過年前要出發到日本時,我就下定決心,只要看到她的作品,絕對不放過。

不過很可惜,只買到單曲,沒看到專輯。說穿了她也不是頂紅,得分最高的是在日本推出太陽之歌電影後,她「舊地重遊」到電影的相關場地拍攝 MV 的「I Remember You」(最好是到日本 Oricon 排行榜第二名),歌詞內容跟太陽之歌這電影有關連,算是利用週邊效應把這首歌給推上去的。

沒買到專輯自是可惜,因為相傳她為了這張專輯寫了上百首歌,然後精挑細選才推出(不過看來她的創作有瓶頸,專輯裡有幾首不是她寫的)。

買不到,只好用別的方法「聽到」她的作品,我甚至還很白痴的找到了兩個她現場 Live Show 演唱會影片,1G 多的東西就躺在我的電腦裡。

Yui 的創作很特別,她似乎是 G 大調的愛好者,可能 G 大調剛好對上她的音域,再加上彈吉它用 G 和弦當開頭,變化可以很多(跟 C 大調比)(註:我自己也很喜歡用 G 和弦開彈)。

之所以會買她的單曲,是因為她的單曲 CD 跟別的藝人不太一樣,一般日本的單曲 CD 都是主打歌加副歌再加上一個卡拉 OK 版,一共三首音樂,沒了。

Yui 的多了一首,那就是她會加上她上一張單曲 CD 的純吉它演唱版,要說是她原本創作時的原味也不為過。

靠,這對我而言可是寶啊!因為這樣子我就知道她怎麼彈的,這首歌為什麼這麼寫,橋段又是怎麼安排的…等等,害我回來台灣之後,天天拿吉它在「捉歌」。

說真的,我被她影響頗大的,我的 PDA 具有錄音的功能,現在記憶卡裡滿滿是我隨口哼出的一小段自創音樂,然後沒事就會放出來安排,看看是否能夠「橋」成一首歌。

可是咧,人家是在音樂學校學音樂的,我他媽的一切自己來,我的聽一聽就會發現「好像有某一首歌的影子」,害我砍掉了不少「原創」。

華語的歌跟日語的歌有很大的不同,一來,華語大部份是「以歌就詞」,也就是說,先有詞,再有歌,所以華語的歌很強調押韻;日語歌相反,日語歌很少在押韻的(可能有啦,只是我聽了這麼多日語歌,聽不太出來),「以詞就歌」很明顯。

這樣創作出來的音樂差別很大,華語強調詞的優美;日語強調曲的呈現,前者受限會頗大(跟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一樣,你歌詞裡不能隨便多一兩個字,要不然會「唱不出來」),第一段跟第二段的歌詞字數一致的歌比比皆是;可是日語歌不同,歌詞長度不同也就算了,歌詞還比多的。

華語歌就是第一段、第二段,主旋律,再來個第一段、第二段,最後主旋律、主旋律,結束。日語歌很麻煩,第一段、第二段、主旋律、第三段、第四段、橋段、主旋律、主旋律,結束。

所以,日語歌聽起來變化比較多,可是這樣也是有缺點,歌詞太長不好背,我相信忘詞的歌手一定一大堆。

Anyway ,不論是以歌就詞,還是以詞就歌,我都有在嚐試,目前用文言文寫了一首歌詞,正在用曲來去對(有點小難,因為我寫的歌詞很變態,不是很正常)(透露一小段:步街間,踏塵灰,眾生視不見,獨留吾影隨)(再透露一小段:舊事憶來貪無厭,訴別依人眠)。

寫歌也不是說想出專輯,而是受到刺激,她他媽的可以寫歌,我他媽的也行,她他媽的可以寫出商業化的歌,我他媽的應該也做得到。

於是,最近在瘋的就是這個,想歌詞、寫歌,很神經病很無聊我知道,不過起碼脫離了以往成天膩在線上遊戲的情況,時間多了不少出來。本週六日要回彰化去,原本要回到魔獸世界看看老戰友的,這下子又不行了,哈哈。

哦對了,Yui 因為演太陽之歌而獲得了日本戲劇學院大賞的最佳新人獎(該大賞等同於日本的奧斯卡),雖說新人獎是頒給七個人,她只不過是其中之一(連那個花田少年史的小男生也有得新人獎),不過還是要替她拍拍手,這小妮子,了得。

沒有留言: